好文章,電視還是少看比較好...

洪蘭 陳藹玲:電視關機 腦袋開機
陳藹玲(左)和洪蘭(右)這兩位媽媽的專業背景不同,卻一致同意不該讓電視當孩子的廉價保母,並主張把握孩子的成長期,親子少看電視多互動。記者曾吉松╱攝影

【聯合報/記者張錦弘、孫中英、鄭朝陽】

繼中研院院士批判電視節目充滿言語暴力之後,該院研究人員日前再度開砲,連署要求院內餐廳關掉電視。他們指台灣的電視新聞讓人倒胃口,因此拒絕「用電視新聞拌飯」,再度引爆「拒看電視」話題。

16年來 洪蘭家裡沒電視

沒有電視,你的日子會如何?十六年來,中央大學教授洪蘭家裡沒有電視機。她不知道啥是「大長今」,電視人物她只記得「傅培梅」。

拒絕電視,是巧合,也經過專業判斷。專攻認知神經學的洪蘭,深知電視快速跳躍的畫面、閃爍的絢麗色彩容易凍結孩子的思考能力,寧願把孩子帶在身邊看她做菜,也不想讓電視陪孩子長大。

愛孩子 前主播推廣關機

曾是電視螢幕上女主播的陳譪玲成為母親之後,為了孩子「關機」,讓電視遠離孩子視線。關懷媒體生態與品質的陳譪玲成為「關機運動」的推手之一,衷心期待電視不再取代父母的教養角色,大人別把電視當成打發孩子的「廉價保母」了。

問:兩位何時開始拒絕電視?

洪蘭(以下簡稱洪):一九九二年我們從美國回來,搬家公司把電視、冰箱、微波爐統統摔壞了,家裡就沒有電視,當時住在嘉義中正大學的小宿舍,想想,除了電冰箱非買不可,其他就不買了。

不看電視的壞處是:我無從知道台灣立法院的生態,如果看了電視,我就不會讓我先生(曾志朗)去做教育部長。

好節目 可以選擇性開機

陳藹玲(以下簡稱陳):因為對電視節目有疑慮,我家是「階段性、選擇性」地關機。孩子小時候,功課都做不完,想看電視是不可能的,大了之後才鼓勵他們看好節目。

我一直避免讓看電視成為孩子生活中最主要的娛樂。

問:孩子不會吵著要看電視嗎?

洪:我兒子不會。他八歲回台灣,老師要求每寫錯一個字,要罰寫十遍,他每天有十個錯字,回家就要寫一百個生字,邊寫邊哭,常寫到半夜,哪有時間看電視!

陪著看 告訴孩子是與非

陳:我算是很開明的家長,小孩看電視,我不會說完全不行,但我會跟著一起看。看到比較暴力或怪力亂神的內容,我會提醒小孩不能學暴力、不能有性別歧視。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機會教育,比你關了電視,正經八百地教還有意義。

洪:我兒子習慣看書,就算電視開著也不會看。其實是因為他交了愛看書的好朋友,所以孩子成長過程中,朋友很重要。

看原著 發現電視都亂演

我兒子有次看電視,被老師抓到,原來老師要他們讀「戰爭與和平」,但原著很厚,他同學說「這書拍成電影,我家有錄影帶。」大家就看錄影帶寫了報告交出去,沒想到電影結局和原著不一樣,老師馬上抓到他們沒看書,罰他們再看「飄」。那次之後,我兒子就一直覺得:看電視會出錯!

陳:洪老師講得很對,父母親以身作則也很重要。我老公(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)從小就是電視兒童,現在是個「電視老男人」,他愛看新聞和談話節目,而且一看再看,這習慣真的很不好。

【2008-09-01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叡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